搜寻

智友医社同行计划

2022-06-22

cover

服务对象:60岁或以上患有轻度至中度认知障碍症长者,并: 1. 经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老人科或老人精神科团队转介确诊患有轻度或中度认知障碍症的病人; 或 2. 怀疑出现早期认知障碍症徵状的长者地区中心会员。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真光苑及顺安长者地区中心是首批参与「智友医社同行」先导计划的服务单位, 於2017年2月起正式投入服务,并於2019年2月成为恒常服务,以「医社合作」模式,加强社区层面上的护理服务元素,为患有轻度或中度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及其照顾者提供适切的社区支援服务。

 

服务模式

「智友医社同行计划」是由跨专业团队为认知障碍症长者及护老者提供多元化的支援服务,当中包括职业治疗师丶物理治疗师丶资深护士和社工,为长者共同制定护理方案。参与计划的长者将接受为期 5至 9个月的认知训练小组,以维持脑部功能, 延缓认知功能衰退, 并促进长者的社交生活, 维持身心健康。计划中亦安排家居评估,切身提供长者生活上个人起居照顾的需要 , 减轻护老者於照顾上的压力,达至家庭融和的目标。

 

服务内容

因应长者及其照顾者在不同范畴下的需要,提供以下服务:
1.    医院转介个案联系和协作处理
2.    社区疑似个案认知评估
3.    认知训练课程
4.    认知障碍症照顾者训练及支援
5.    认知友善及社区共融

 

服务收费

按月收费,每月港币150元。以下长者类别可获豁免收费

1. 正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

2. 正领取「普通长者生活津贴」/ 「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或

3. 获公立医院及诊所医疗费用减免(不包括获得一次性减免的人士)

 

服务申请方法:

有关详情可向职员查询

真光苑长者地区中心 2357 9963

顺安长者地区中心 2727 1234

 

退出服务手续

服务使用者有权随时退出服务,以书面或口头方式通知团队职员。

最新动态
健康教育及发展服务
服务对象:60岁或以上长者
生命中要有目标
有目标是什麽意思?
照顾者策划及支援服务
服务对象:护老者及其照顾的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