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友醫社同行計劃

2022-06-22

cover

服務對象:60歲或以上患有輕度至中度認知障礙症長者,並: 1. 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老人科或老人精神科團隊轉介確診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的病人; 或 2. 懷疑出現早期認知障礙症徵狀的長者地區中心會員。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真光苑及順安長者地區中心是首批參與「智友醫社同行」先導計劃的服務單位, 於2017年2月起正式投入服務,並於2019年2月成為恆常服務,以「醫社合作」模式,加強社區層面上的護理服務元素,為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及其照顧者提供適切的社區支援服務。

 

服務模式

「智友醫社同行計劃」是由跨專業團隊為認知障礙症長者及護老者提供多元化的支援服務,當中包括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資深護士和社工,為長者共同制定護理方案。參與計劃的長者將接受為期 5至 9個月的認知訓練小組,以維持腦部功能, 延緩認知功能衰退, 並促進長者的社交生活, 維持身心健康。計劃中亦安排家居評估,切身提供長者生活上個人起居照顧的需要 , 減輕護老者於照顧上的壓力,達至家庭融和的目標。

 

服務內容

因應長者及其照顧者在不同範疇下的需要,提供以下服務:
1.    醫院轉介個案聯繫和協作處理
2.    社區疑似個案認知評估
3.    認知訓練課程
4.    認知障礙症照顧者訓練及支援
5.    認知友善及社區共融

 

服務收費

按月收費,每月港幣150元。以下長者類別可獲豁免收費

1. 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

2. 正領取「普通長者生活津貼」/ 「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或

3. 獲公立醫院及診所醫療費用減免(不包括獲得一次性減免的人士)

 

服務申請方法:

有關詳情可向職員查詢

真光苑長者地區中心 2357 9963

順安長者地區中心 2727 1234

 

退出服務手續

服務使用者有權隨時退出服務,以書面或口頭方式通知團隊職員。

最新動態
健康教育及發展服務
服務對象:60歲或以上長者
生命中要有目標
有目標是什麼意思?
照顧者策劃及支援服務
服務對象:護老者及其照顧的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