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正念飲食

2022-06-22

cover

正念飲食

如果你想減少進食,頻密地進食少量而有熱量限制的零食,或是每天吃兩三頓大餐會是較佳的做法呢?還是我們進食的方式會比我們多久才進食一次更為重要?

我們應該少食多餐嗎?
正如Jorge Cruise在《3小時進食法》一書中提出,經過多於三小時沒有進食,你的身體便會進入「飢餓模式」。意味著你的身體會儲存脂肪、燃燒肌肉和減慢新陳代謝,使你變得更肥胖。

還是多食少餐?
其他人則認為吃得越多零食,就會越容易感到飢餓,因此需要消耗更多的卡路里,並會導致體重增加。有些理論指出當以較低密度進食份量較大的食物時,你會感到更滿足,而且較不會攝取更高卡路里。 真相究竟是什麼呢?

到目前為止的證據?
目前並沒有任何確實的證據證明進食零食對你來說會較好。一項在2016年發表的研究中,分析結果得出了相反的結論,即進食較少份量的食物可能有助於控制體重。儘管大多數研究期都過短,而且規模過小,因而未能得出確切的結論。作者認為我們什麼時候進食可能會有顯著的影響,尤其是白天進食而非晚上進食的重要性,即符合我們身體的內部時鐘。

5:2飲食法又怎麼樣呢?
5:2飲食法已達到相當的受歡迎程度,或許是因為它主張每週有五天可以吃自己想吃的東西,只需在其中兩天將卡路里攝取量分別減低至:男性為不多於600卡路里,女性則不多於500卡路里。然而,2016年一份集合了九項研究的回顧發現,並沒有證據顯示間歇性禁食對於減肥有優勢。

正念飲食會是解決辦法嗎?
根據哈佛醫學院,有少數而正在增加的研究指出正念飲食是健康飲食的重要因素。
正念飲食是基於佛教的概念,將注意力集中在食物本身的細節,包括顏色、質感和味道。還需徹底咀嚼食物至少20分鐘,並避免被書本或電視分散注意力。正念飲食被指是有效的,因為慢慢地認真進食而不分心可有助於消化。
正念變得越來越流行,並可能會為健康帶來更廣泛的益處。
2016年發表的兩項研究分析得出了截然不同的結論。第一項集合了十五項不同研究的結果,得出的結論是「正念干預可能在生理和心理上皆對超重或肥胖的成年人有益。」 而第二項則集合了十二項不同研究的結果,得出的結論是正念訓練對於減肥並沒有顯著影響,但會傾向減少衝動性進食和暴飲暴食,並對身體活動量產生正面影響,即鼓勵更健康的行為,不過未必能減輕體重。

我們可以避免盲目進食嗎?
正念飲食聽起來像是一種更健康的生活方式。然而,美國的消費者行為學教授及營養科學家Brian Wansink提出了一個不同的方法。他說:「當我們有意識地專注於自己吃的每一口食物,然後問自己是否已經吃飽,但大多數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太多瑣碎的事情…… 秘訣就是改變你的環境,讓它適合你而不是窒礙你。」
Wansink在一本名為《瞎吃》的著作中,鼓勵我們作出一些小步驟來改變我們的進食環境。 例如,用較小的碟子來吃東西,而不要在電視機前進食,並將廚房裡的零食放到視線以外的位置,避免食物的過度曝光,以減少過度進食的風險。這也與研究結果吻合,研究指出我們吃自助餐時通常會比在餐廳被侍應服務的時候吃得更多。Wansink的理論指出具吸引力的餐牌描述和食物包裝可導致我們遠超想像的過度沉迷,Wansink和一位合著者的學系研究論文更詳細地解釋了盲目進食。 
一些研究質疑使用較小的碟子是否確實有效。2016年發表的一項證據分析發現不一的結果,但仍確定了一種模式,即當我們為自己提供食物時(而不是由他人來為我們提供食物),碟子的大小似乎會影響我們為自己拿多少食物以及我們進食的份量。


結論
•    多食少餐還是少食多餐對於我們的體重並沒有很大的影響。
•    使用5:2飲食法後,可能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差別。
•    然而,在白天而非晚上進食可能會有助於控制體重。
•    若我們能有時間進行正念飲食則可能有助於享受食物的顏色、質感和味道,以幫助消化。
•    或許更重要的是通過選擇有助我們控制飲食的視覺線索和環境,以避免盲目進食。
•    好的例子:用較小的碟子來進食,並避免吃自助餐、在電視機前進食以及將廚房裡的零食放到視線以外的位置。

最新動態
健康教育及發展服務
服務對象:60歲或以上長者
生命中要有目標
有目標是什麼意思?
照顧者策劃及支援服務
服務對象:護老者及其照顧的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