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癌症

2022-06-22

cover

癌症

哪些是常見癌症?什麼物質會引起我們的基因突變?我們又有方法減低風險嗎?接受癌症篩查有何利弊?了解更多

預防癌症指引
哪些是常見癌症?我們有方法減低風險嗎?還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哪些是常見癌症?
在英國,首四位常見癌症為乳癌、大腸癌、肺癌及前列腺癌。

癌症是因為基因、年老還是生活習慣?
癌症可能是因為遺傳基因異常。每100宗癌症確診個案就有約2至3宗是因為遺傳基因異常。

然而,年老、環境及生活習慣等因素導致基因突變才是癌症的主因。

生活習慣雖然在我們的控制範圍內,但約有三分一癌症個案相信都是生活習慣所致。例如:2014年荷蘭公布一項研究,估算荷蘭成年人癌症新確診個案中,有30%是基於生活習慣的風險因素引致。至於癌症死亡個案,則有38%是基於相同因素引致。

    運動減低患癌症風險,有助癌症病人康復,並提高他們的存活率。

    地中海飲食(包括進食大量蔬果、穀物、豆類、堅果、種子及橄欖油)似乎能減低患癌症風險。不同研究顯示減低風險的程度不一,由少於5%至多於10%不等。

    2013年美國公布一項研究,顯示限制酒精攝取量可以減低多種癌症風險。

    不吸煙同樣重要,因為根據英國癌症研究所,吸煙是癌症的主因。在英國,每5宗癌症個案就有接近1宗是吸煙引致,佔癌症死亡個案超過25%。

    維持健康體重亦有助減低患癌症風險。2013年美國文獻回顧提到,「有數據顯示,持續控制體重者患癌機率及死亡率均下降。」

讓我們深入了解以下常見癌症:
乳癌
這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透過維持健康體重、恆常運動、不吸煙且避免飲酒過度(即上述提及的大部分良好生活習慣),可減低患乳癌風險。此外,為減低風險,應避免長期接受荷爾蒙補充治療或服用口服避孕藥。

大腸癌
研究建議避免進食過量紅肉及加工肉類,改為攝取大量膳食纖維,尤其是穀類及全穀類,以減低患大腸癌風險。

肺癌
大約85%個案發生在吸煙或曾有吸煙習慣人士身上。吸煙次數越多,風險越大。長期吸入二手煙亦會增加相關風險。

因此,不吸煙就能大幅減低患肺癌風險。如欲戒煙,可參考英國國民保健署提供的相關資訊及資源。

至於電子煙,則更具爭議性。英國公共衛生部 (Public Health England) 指出,電子煙對人體的危害比普通香煙少95%。然而,有關數據一直遭到質疑。

前列腺癌
此乃英國男性最常見的癌症。
目前尚未有研究清楚說明我們應如何減低患前列腺癌風險。然而,有研究指出,安全性行為(尤其是頻繁射精)可以減低風險。可惜,有關做法不能預防較嚴重的前列腺癌。

癌症篩查之利弊
理論上,篩查有助及早診治癌症,提高病人的存活機會。
然而,有些癌症特別危險,因為它們的生長速度驚人。腫瘤等級可作為其中一個指標。有時癌症則會自行進入緩解期。篩查不一定準確無誤,可能導致錯誤接受不必要治療,受副作用影響。
這正正解釋了全民乳癌普查的重要性為何一直存在爭議,部分醫生又為何正反思前列腺特異抗原測試對檢測前列腺癌的有效性。
儘管如此,Breast Cancer Care所編製的家族性乳癌指引建議,若你屬於高危人士,例如直系親屬在40歲前患上乳癌,你就應向醫生查詢篩查詳情。

結論
    乳癌、大腸癌、前列腺癌及肺癌為英國最常見的癌症。
    健康的生活習慣能減低三分一患上癌症的機會。
    恆常運動、健康飲食、維持健康體重及限制酒精攝取量均有助減低患癌症風險。不吸煙對預防癌症(特別是肺癌)尤為重要。
    此外,避免長期接受荷爾蒙補充治療或服用口服避孕藥有助減低患乳癌風險。頻繁的安全性行為(射精)或減低患前列腺癌風險。減少進食紅肉及加工肉類,改為增加攝取膳食纖維,以減低患大腸癌風險。
    近年社會對癌症普查的有效性有所爭議。
    然而,若你屬於高危人士而尚未接受癌症篩查,應向醫生查詢有關詳情。
2012年3月29日發表。 2015年8月由Christiane Hahn及Michael Baber作出修訂及更新。

最新動態
健康教育及發展服務
服務對象:60歲或以上長者
生命中要有目標
有目標是什麼意思?
照顧者策劃及支援服務
服務對象:護老者及其照顧的長者